Saturday, April 15, 2006

日本男人年過40的中年恐慌

最近日本報紙層出不窮的40歲男子犯案事件,像是千葉法務局職 員殺妻、眾議院議員在六本木強行猥褻女生被當成現行犯逮捕、46歲和44歲的兄弟聯手殺害包括父母在內的家庭成員5人、NTT西日本員工以製偽鈔嫌疑被逮 捕、日本航海連盟的教練同時也指導北京奧運選手卻因向少女買春而被逮捕,連著名的從事耐震度偽造的姊齒秀次“ 前”建築師都是在40歲以上的年紀犯下離譜案件的男性之一。

  男性過了40歲,已經是人生的折返點,也很多男性在此時已功成名就,上述也有不少人是在不錯的公司擁有不錯的職位或頭銜,讓人丈二金鋼摸不著腦袋為何他們會去犯下這些自毀前程的事,原因就在於被日本稱為「Midlife Crisis」的中年恐慌。

   「Midlife Crisis」中年恐慌是指人在人生的一半,也就是過了40歲的時候,開始慢慢感覺到精神和肉體上的衰老,但自己的心中卻仍希望自己還是很年輕,但心理與 現實之間的落差沒能成功消除,於是自己開始慌亂起來,不知道該怎麼辦,甚至有些人會在這途中迷失了自我。有些人會開始想自己的人生怎麼過得這麼地無趣,然 後煩惱自己是否該就這樣繼續無趣的人生?因而對自己的人生感到焦燥,每天開始憂鬱了起來。但這樣的反應也還是因人而異,有些人因此變得重度憂鬱而犯下一些 自己一生都沒想過的罪行,但也有一些人想開了,拋棄目前現有的一切,重新展開與過去完全不一樣的人生。

  其實,這樣的中年恐慌並不是只 存在於日本,美國就有研究指出,每4個美國人就有1個會有這樣的中年恐慌,而這樣的中年恐慌也不是只會發生在男性身上, 女性會從面容、白髮等外觀感覺到自己的衰老,然後拼命求助於美容、整形之類,來降低自己心理上及外貌上的差距,但在男性身上較常見到容易迷失自己做出超出 常軌的事,特別是在一些老實了半輩子的、將面臨退休的或是無法圓滿處理自己的人際關係的男性身上。

  而日本男性為什麼最近冒出了這麼多 因為中年恐慌而犯下重大罪行的人呢?帝塚山學院大學的小田晉教授表示,由於日本這個世代的人是被獲勝就能得到所有的 社會教育所教出來的,所以成功欲望強,但同時也相對地以「萬一被發現就慘了」的理性來抑制自己本身的欲望,這種成果論的價值觀使得他們在過了40歲後突然 就因為承受不了長久以來的精神分裂而爆發。

  而臨床心理師宮城麻里子表示,到了40幾歲就連工作也會變得具有批判性的分歧點。很多人做 著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到了40幾歲,每天還得為了不喜歡的工作 早出晚歸,過著跟家裡的人每天說不到幾句話的生活,甚至造成夫妻失和,然後又在「再撐一下就過去了」的心理下,強迫自己繼續工作下去,而在長期的身心壓力 下漸漸迷失了自我。

  再加上日本人個性較為壓抑,所以很多人平時就不懂得舒解壓力或是換個方式想,而且日本的公司最近紛紛從以往的年功 序列制改成仿效外資走向的成果主義 制,使得不少人在40幾歲原本以為自己努力了半輩子有功成名就的希望,卻在最後被公司調離權力核心,想到自己為了追求地位和收入不斷地上升,甚至幫公司做 出一些齷齪的事情,卻在最後被棄之不顧,頓時覺得自己的人生失去了希望。尤其是年幼在貧困的環境生長的人,更容易在無意識中產生強烈地自卑感,希望讓人對 自己刮目相看的心理而奮力地工作後,就容易走向極端。

  其實,中年恐慌並不是太過可怕的精神疾病,而且也並非是他人的事,我們每一個人到中年時都有可能發生這樣的情形,為了預防自己產生中年恐慌,平時就要注意解放壓力,並多找家人聊聊或許能讓危機變成轉機也說不一定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