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9, 2006

拜「熟年離婚」之賜而興起的「熟年再婚」事業

台灣日本綜合研究所   傅婉禎

  去年因為連續劇「熟年離婚」、老後年金分割和整個離婚情況統計讓「熟年離婚」這個問題被日本重視起來了,可能很多人想說這些「熟年離婚」的人好不容易離了婚後應該再也不嚮往婚姻生活,會希望能一個人生活個痛快,但其實並不然。

 「熟年離婚」是指共渡結婚生活10幾20年的老夫老妻長久累積下來的不滿,因一個關鍵點爆發而結束了長時間的婚姻生活,事實上這類的「熟年離婚」也有很多是在婚姻剛開始沒多久就埋下潛在爆發點,但礙於已生下小孩,希望給小孩一個健全的成長環境,所以一直忍耐到小孩已能獨立時才離婚。

  就在這樣「熟年離婚」的背景下,除了因為要離婚而使得一些律師或是離婚諮商公司有了新的生意之外,其實就算是已過了20年自己不滿意的婚姻生活的「熟年離婚」的人想再找個新的、投緣的「老伴」共渡一生的還是不少,這時就誕生了因應這股風潮而起的「熟年再婚」事業。

  第一是婚姻介紹所,像是位於東京赤坂的「M’s Bridal Japan」婚姻介紹所便提供只要將自己的照片和資產等登錄,就可以從資料庫中找出條件相符合的人,並代為介紹的服務。該公司表示,他們最近50歲以上的會員激增,從公司開設5年以來已突破了2500人,其社長感受到很多年長者想要再結婚的熱情,但卻苦於沒有可以為他們介紹的管道,因此有預感這類高齡者對於婚姻介紹所的需求會再繼續延伸成長。

  第二是結婚情報中心,最近也不少結婚情報中心接到很多來自50歲以上甚至是60、70歲的人要來入會的訊息,而這種情報中心就會以企畫一些像是社團活動或是旅行之類,讓會員在短時間內能互相認識,聽說,實際上交往並再婚的人不少。

  除了這兩大結婚相關的單位外,像是結婚介紹所等需要繳交的照片等,也有專門從事幫高齡者拍這類特殊的「相親照」的照相館,畢竟高齡者跟年輕的人需求不太一樣,所以也牽動了高齡相親照的照相市場。

  此外,還有特例就是如同台灣現在盛行娶外籍新娘一般,也有人大肆宣傳「熟年再婚」就是該娶外籍新娘,甚至鼓吹一些已退休的「熟年離婚」男性們不用把外籍新娘娶回日本,而是將退休金直接拿去東南亞買個房子、娶個年輕的外籍新娘,以日本的退休金在東南亞是鐵定是可以過比在日本還要寬裕的生活。

  之所以會有人鼓吹去娶外籍新娘甚至移居到東南亞,他們的主張是如果是「熟年離婚」的男性,在日本國內就算要找想要再婚的對象也只能找與自己年齡相當的,而去參加各種像相親派對的活動,會來參加的女性也已是年華老去的熟女們,要找個年輕一點的女性再婚礙於日本風俗是不容易的。因此想再娶年輕女性的話,東南亞對日本人可以說是個天堂,再加上娶了年輕的老婆在老後若生病需要人照顧也不用擔心老婆年老力衰無法勝任,住在東南亞娶個年輕的老婆也不會有人說閒話,過得可要比日本來得舒適自在。

  姑且不論「熟年再婚」是在日本當地好還是在國外好,的確是有看過自己的父母在「熟年離婚」後又再婚的子女表示,能看到自己的父母重新抓住屬於自己的幸福,也讓他對於「離婚」這兩個字不再抱持著負面的態度。不過,既然選擇了「熟年離婚」,就表示有想要再一次重新抓住屬於自己的幸福的希望,但或許也是因為日本人的民族性較壓抑,所以才會有「熟年離婚」和「熟年再婚」的市場出現,要是換作台灣人,可能是受不了就先離婚再說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